昨天看到電視美食節目報導市場美食,剛好是在我爸媽住家不會遠的永春市場,在我以前考大學前曾在附近的住宅社區內的圖書館唸過書,初戀的女友也是在當時培養出感情的。

今日下午重新踏入十多年前的故地,有些地方沒變但也有些微變了,不變的是那熟悉的入口處(永吉路巷內),還有那深深的懷念。



現在經濟不景氣,很多便當店都打便宜策略薄利多銷,像路口處旁這家新開的一個便當50元,跟我汐止住處那邊有得比。



走近市場入口處不遠的大榕樹下,有一家「專一豆花」是節目有介紹的,只賣花生、粉圓及綜合三種。老闆娘說她們不做宅配,想要吃不一樣的豆花就得到現場囉!



我點了綜合口味加冰(也有不加冰的,但沒賣熱豆花),她們現在是第二代接手,所有豆花、花生、粉圓、糖水都是自己做的;豆花濃郁香滑,花生香軟入口即化,粉圓Q軟不因冰而變硬,糖水清爽不很甜,因為連冰塊都是先加糖煮後在冰凍的,所以吃到最後每一口都是清甜的。






另外一家是道地外省口味的「哈爾濱千層蔥花大餅」,第一代是老外省先生,現在也是傳到第二代手中,排隊的人很多,還有用不同顏色區分的號碼牌。營業時間早上十點到晚上七點,固定星期一公休。







年輕的第二代負責麵團揉製與蔥花內餡、豬油及調味等製作,大大的一張圓麵餅放入特製的上下闔蓋的平底鍋煎熟(有點像做鬆餅機器的原理)。烤好後馬上上桌切,一份50元五塊切好的餅,厚度約五公分、長十多公分、寬五六公分;煎一大圓餅約15分鐘,等的人多所以很快切完就賣完,完全沒停過。







我買了一份。剛煎好的哈爾濱蔥花餅香味撲鼻,外酥內有咬勁愈嚼愈香,蔥花與餅香溶合一體,果然是道地的外省口味大餅。沒吃完可以冰在冰箱,想吃時放入烤箱烤一下口味一樣不變。



還有一家是「江蘇乾烙韭菜盒」,老闆娘是大陸江蘇人嫁來台灣,這是道地江蘇點心,營業時間是下午三點到晚上七點,一樣是星期一公休;排隊人潮跟旁邊的哈爾濱大餅一樣多。



除了韭菜盒之外,還有高麗菜盒、蔥油餅、單乾烙餅三種,不過以韭菜盒最好賣,高麗菜盒次之。





老闆娘白天準備炒好所有韭菜與高麗菜餡料以及揉麵團,下午開張時就開始桿麵皮、包餡料,然後用圓盤化出接口處的形狀。







她製作的特色就是用兩大圓平底鍋煎烤,最重要的是從頭到尾都不放油乾烙,完全健康取向跟一般市面上含油的韭菜盒不同。老闆娘熟練的手法把兩面的餅皮烘熟上色,咬一口外皮真的香酥完全不油,內餡新鮮調味適中,除非你是重口味或嗜辣,不然單吃就很棒了。







由於現場排隊人很多,老闆娘也有賣冷凍的一包4個100元,就是把煎好的成品放涼冷凍;要吃時解凍後微波或鍋子不放油乾烙加熱就可以了,跟現場比剛煎好的起來差不了多少,我就是買兩包冷凍的回家吃,因為冷凍的不用排隊等。



後來我跟老闆娘聊了一下,她說她有想跟黑貓合作宅配,我回她下星期會請該區的經理來拜訪她。

如果真能談成合作,我想其他縣市愛好美食的人有福了,可以吃到這麼特色的大陸點心,大熱天也不用在現場排隊等了。


買回家就取出一片放冰箱自然解凍,隔天一早當做早餐來吃,解凍中的外皮顏色並不討喜,我想是老闆娘特別另外為買冷凍的人著想吧!



下平底鍋前先加熱鍋轉小火再下韭菜盒,當然不用加任何油,讓鍋的熱度把韭菜盒內餡加熱外皮煎酥脆。

誰說不用油煎或炸的韭菜盒會少了香味或口感,吃起來外酥不油膩最重要的是健康;內餡有韭菜、冬粉、豆乾、小蝦皮、炒蛋,與整個調味溶合起來真的不用沾其它醬料就很好吃了。






所以懶得排隊或想多買些回家的人,就可以選擇買冷凍的,真的健康不油很好吃ㄋ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吃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